新京報訊 (記者金煜)昨日,美國衛星分析師,位於加州的衛星顧問公司TMFAssociates的首席專家蒂姆·法拉接受新京報記者採訪時稱,雖然目前調查人員通過海事衛星和失聯飛機溝通的ping指令勾畫出兩條飛機可能到達的弧線圖,但調查人員應該還掌握除飛機身份之外更多的信息,接下來幾天可以將定位範圍縮小。
  ping碼在衛星試圖連接飛機的ACARS(飛機通訊尋址與報告系統)時產生,衛星可以通過發送ping碼建立與飛機的聯繫。如果飛機在行駛中打開ACARS,那麼衛星可獲得包括引擎健康狀態等在內的關鍵設備信息。此前曾有外媒通過此分析失聯飛機在兩個圓弧帶上。
  法拉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外媒未提及的是,按照衛星標準流程來說,收到失聯飛機ping指令的海事衛星應該得到除飛機身份之外更多的信息,如ping指令的頻率及時間差等,在計算之後,甚至可以得到飛機速度等信息。結合雷達等數據,可以得到更精準、縮小的範圍。
  法拉說,至今調查方應該收到至少6個來自失聯飛機的ping碼。
  “終端(飛機)距離衛星越遠,就需要越多的能量讓信號到達衛星。”法拉說,如果飛機是朝著衛星的方向飛的,ping碼的頻率也會越高。
  法拉認為,分析ping碼信息“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
  此外,其認為,之所以搜救一周後才通過ping指令發現飛機西行的新路線,與此前從未有人通過衛星ping指令追蹤有關。
  ■ 釋疑
  為何未能精確定位?
  只有一個衛星收到信號,無法精確定位
  此前,根據ping碼最後發送的時間(8點11分),有外媒列出了兩條失聯飛機可能到達的弧線區域,其也提到了因為沒有三個衛星,因此沒法精準定位在一點上。
  法拉表示,之所以只有一個衛星“聽到”了MH370的“聲音”,是因為波音777以及大部分的飛機上的ACARS服務,都只跟Inmarsat海事衛星關聯,其是位處高軌道的一種通訊衛星,有著特定的高頻率,和其他大部分的衛星頻率都不一樣。
  此外,雖然Inmarsat系列衛星有著10個備用衛星,但每個衛星都針對不同的服務,在不同的時間,用於不同的區域。而在失聯飛機出事的印度洋上空,只有一個Inmarsat 3F1衛星。
  法拉表示,在分析了幾組不同時間傳送的ping碼之後,可以定位出終端(飛機)在地面上可能到達的位置,表現在地球上,就是一個圓弧,再經由雷達、耗油量等信息排除後,得出現在所知的南北兩段弧線區域。
  其他衛星能否拍到?
  限於拍照條件、運行軌道,拍到幾率不高
  印度洋上空還有不少衛星會隨時穿過,其中很多是低軌道衛星,帶有高分辨率的相機,可以較為清晰地看到地面情況,目前也是搜索飛機的重要來源。
  法拉表示,地球上空大約有30到40顆民用衛星,此外,還有至少10個以上間諜衛星,這些衛星繞軌道旋轉,而地球也在自轉,基本上都會有經過印度洋的時候,但每個衛星經過當地的周期不一樣,有的可能只要幾個小時,有的則可能需要好幾天。
  “拍照”用的衛星一般會選擇白天光線最亮的時候拍照,因此理論上正好當天正午時分到達印度洋上空的高分辨率衛星並不多。
  此外,有的衛星因為儲存小,只有在到達自己國家時才能下載圖片到地面基站後清空儲存,因此可能在印度洋上拍照的幾率也不高。
  不過他表示,目前已有上百萬人參與通過衛星圖像找飛機的眾包項目,其衛星圖像分辨率高達半米,是目前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  (原標題:海事衛星如何“逮到”MH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