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來自榮昌,和烈士家屬組成掃墓車隊,前往雲南屏邊祭奠烈士
  “哥哥,我們代表全家來看你了。”3月28日,雲南省屏邊縣革命烈士陵園莊嚴肅穆,園區音樂低回,花圈密佈。當53歲的榮昌女子黃良秋撫摸著哥哥黃良福潔白的墓碑時,不禁淚流滿面。
  35年前,榮昌縣的300多名男兒參加了在雲南、廣西邊境進行的南疆戰役,有6人榮立三等功、4人榮立二等功,1人榮立一等功,並有8人英勇犧牲在戰場上,忠骨永遠埋在了邊疆,而二等功臣黃良福,就是他們中的一員。
  跨越2000里祭奠英雄
  看著車內身著綠色舊軍裝、佩戴軍功章的老兵們,許多市民投來尊敬的目光,過往的車輛主動讓道,讓掃墓車輛先行。
  為了緬懷和學習英烈的精神,祭奠他們的英魂,學會珍惜當下來之不易的安定幸福生活,清明節前夕,榮昌籍老兵申宗鍵帶頭髮起,其他7名老兵和烈士家屬18人自發參與,共同組織了一次跨越2000里的祭奠英雄活動。
  申宗鍵說,活動得到了榮昌縣民政局的支持,當地民政部門不但給前去掃墓的老兵和烈士家屬們開具了專門的烈士掃墓介紹信,還根據國家的《烈士褒揚條例》,為前去掃墓的每位烈士的三位家屬報銷食宿費用。
  3月25日早上7時,掃墓車隊從榮昌縣城出發,上了渝昆高速,準備經四川宜賓、雲南昭通,前往屏邊縣。整個行程跨越2000里,歷時5天。
  在高速路口排隊的車流中,車身張貼著“重返邊疆,探望英烈”的鮮紅大字吸引了過往車輛和行人的眼睛。看著車內身著綠色舊軍裝、佩戴軍功章的老兵們,許多市民投來尊敬的目光,過往的車輛主動讓道,讓掃墓車輛先行。
  等了35年的生死相聚
  兩年前,鐘光文的母親辭世,但沒能親自到雲南屏邊烈士陵園祭奠犧牲的兒子,成了老人唯一的遺憾。
  車內,62歲的烈士家屬鐘光文的眼眶有些濕潤,對這次長途掃墓,他已經期待已久,“當年弟弟鐘光明參軍後,就犧牲在了戰場上,再也沒有回來。一晃35年過去,今天終於有機會到他為國捐軀的地方祭拜,為他掃墓祭奠。”同時,他也終於可以替去世的母親一了生前的遺願。兩年前,鐘光文的母親辭世,但沒能親自到雲南屏邊烈士陵園祭奠犧牲的兒子,成了老人唯一的遺憾。
  鐘光文說,自己是家中老大,鐘光明排行老三,1979年,自己還在北方服役,弟弟高中還未畢業就參軍入伍,踏入戰場。
  同行的老兵陳文俊介紹,鐘光明入伍後,編入13軍37師111團3營機槍連。在與兄弟部隊堅守250高地時,全連官兵堅守陣地3天3夜,成功打退敵人14次進攻,以極小的代價,取得了斃敵120餘人,俘敵2人的勝利。在戰鬥中,機槍手鐘光明不幸被敵人的高射機槍子彈擊中左胸,身受重傷,搶救無效英勇犧牲,被授予三等功臣。
  烈士父母含淚送行
  車隊出發的前一天晚上,4位老人來為大家送行,含淚叮囑大家註意安全,平安返回,替自己向親人獻上花圈。
  申宗鍵說,目前,犧牲的八位烈士還有4位烈士的父母健在,但考慮到長途跋涉,老人們都已八十高齡,身體狀況都不是很好,就沒有讓他們隨車前往。
  車隊出發的前一天晚上,4位老人來為大家送行,含淚叮囑大家註意安全,平安返回,替自己向親人獻上花圈,“你們一定要拍攝現場的畫面,帶回來讓我們看看。”
  黃良秋說,她的母親已經80多歲了,本來堅持要去雲南祭奠哥哥,但大家考慮到母親身體可能受不了,就苦苦勸下了她,老人只能含淚讓黃良秋在哥哥的墓前多燒香祭奠。
  黃良福的戰友羅曉武介紹,黃良福在戰鬥中被機槍子彈擊中腹部後,仍繼續戰鬥,並端起槍向敵人衝鋒,終因傷勢過重犧牲。
  黃良福犧牲後,當時15歲的黃良秋被老部隊特招入伍,成為一名衛生兵。
  收費站全程免費放行
  車隊一路前行,經過了10多個收費站和關卡,均免費放行,一些收費站還自掏腰包墊付費用,讓老兵和烈士家屬們非常感動。
  一路上,讓老兵和烈士家屬們欣慰的是,看到是老兵長途掃墓,很多陌生人給了他們很多幫助。
  申宗鍵說,國家目前還沒有明文規定,英烈掃墓車隊可以免繳過路費。但車隊一路前行,經過了10多個收費站和關卡,憑藉榮昌縣和雲南省民政部門開具的介紹信,所有收費站均免費放行,一些收費站更是自掏腰包幫忙墊付過路費,讓老兵和烈士家屬們非常感動。
  很多時候,車隊司機將介紹信遞上去後,收費員立即客氣地說:“雖然沒有規定讓你們免費,但你們是對國家作出貢獻的老兵和烈士家屬,我立即向領導請示,看能否特事特辦免費通行。”而請示之後,基本都免費放行。
  在雲南麻柳河收費站,當地收費站站長表示,雖然不能免費,但車隊經過的過路費將由車站工作人員自掏腰包墊支。
  在另一個收費站,當地交警主動將收費桿抬起:“你們先走,過路的費用我們來解決。”
  在雲南河口武裝檢查站,執勤的武警們集體肅立,不但對車隊免檢,還向老兵和烈屬們敬禮送行。
  5000人集體祭奠英雄
  在蒙自縣革命烈士陵園,全國5000多名老兵、烈士家屬、支前民工身著當年的綠色軍裝,佩戴著軍功章,參加了英烈祭拜活動。
  3月28日上午,車隊抵達蒙自縣,當地警車為全國各地趕來祭奠掃墓的老兵車隊開道。
  在蒙自縣革命烈士陵園,全國5000多名老兵、烈士家屬、支前民工身著當年的綠色軍裝,佩戴著軍功章,喊著整齊的口號,踏著劃一的步伐,在當地政府組織下,參加了英烈祭拜活動,當地政府免費提供了食宿和祭拜用品。
  在屏邊縣革命烈士陵園,黃良秋來到了哥哥黃良福的碑前,撫摸著潔白的墓碑,她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淚水。在家屬們的身後,老兵們集體肅立,向至今“鎮守”在這裡的戰友敬禮。
  申宗鍵說,參戰老兵和烈士家屬不但為先烈們掃墓,還參觀了至今仍保留著的戰場,“沒有當年先烈們的流血犧牲,就沒有我們的今天。我們會珍惜眼下所擁有的這些來之不易的安定、幸福生活,更加銘記先烈們的犧牲和奉獻精神。”
  重慶晨報深度報道記者 範永松
  榮昌籍老兵製作的愛國主義教育展。重慶晨報記者 胡傑儒 攝
  歌樂山
  上千小學生祭掃烈士墓
  少先隊員獻花。重慶晨報記者 甘俠義 攝
  重慶晨報訊 (記者 劉敏)昨日上午,來自大渡口育才小學和涪陵城區第七小學的1000多名優秀少先隊員來到沙坪壩歌樂山烈士墓前,開展了“追尋先烈足跡 共鑄中國夢想”紅色之旅主題教育活動,一起緬懷革命先烈。本次主題教育活動由共青團重慶市委主辦。
  重慶晨報訊 (記者 劉敏)昨日上午,潼南縣楊闇公烈士陵園內,3000餘名黨員幹部代表、志願者代表和市民學生齊聚於此,開展“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活動。大家參觀了楊闇公陵園,重溫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跡,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
  潼南
  3000幹部群眾追思楊闇公
  酉陽
  千餘乾群祭奠趙世炎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郎清湘 通訊員 汪登平)昨天,酉陽一場以“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清明祭奠革命先烈追思會在趙世炎烈士紀念館塑像前隆重舉行。酉陽有關部門、社會各界群眾和烈士親屬1000多人參加了追思會。酉陽一中和龍潭希望小學“世炎班”400多名學生,向烈士致敬並獻上鮮花。
  祭先烈
  在慎終追遠中
  感悟傳統文明
  春雨霏霏,草長鶯飛,歲歲清明,又將清明,又到這個慎終追遠的日子。今年清明,全市各區縣將廣泛開展以“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我們的節日·清明”系列活動。這必將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更好地緬懷革命先烈、追思先賢、祭奠先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清明不僅是祭奠先人的日子,也是歌詠生命的節氣。日常為生計奔突勞碌的人們,在這個節氣,來到革命先烈,來到逝去的先祖前,溝通生死,回歸信仰,找到屬於自己的心靈家園。
  現在,清明從一種民間的傳統習俗變成一個國家的節日,也正暗含著國家層面對每個個體的關註。畢竟,對逝去人的祭奠,更多的是為了讓生者感受到慰藉,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對活著的人的尊重上,讓百姓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這也正是無數革命先烈和我們先輩的期盼。
  祭奠趙世炎視頻請掃描該魔扣。
  祭先祖
  湖廣會館重現禹王祭祀典禮
  重慶晨報訊 (記者 郎清湘)悠遠的銅鐘,緊促的鼓聲,傳承了300多年的禹王祭祀典禮4日在重慶湖廣會館再現。社會各界代表和游客200多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3日上午10時,在禹王宮大殿前,伴隨著鐘鼓聲,陪祭人員就位,整理衣冠,身著漢服的祭祀主持官員宣佈湖廣會館禹王祭祀典禮開始。
  儀式包括凈手拂塵、獻花、進饌、獻果,行拜禮、行讀祝禮、行獻禮、行飲福受胙禮、行上香禮、受福禮等,最終禮成。整個過程由監祭官、糾儀官、典禮官、典儀官、主祭官、正獻官、分獻官等主祭者帶領群眾完成。
  據介紹,重慶湖廣會館祭祀禹王,是自康熙年間以來,移居重慶的湖廣移民及其後裔依托禹王宮而形成的一種群眾性聚會的傳統民俗活動。在主城區具有悠久的傳承歷史和廣泛影響,是本區域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3日,重慶市各區縣同時開展了以“紀念先烈·報效祖國·圓夢中華”為主題的“我們的節日·清明”系列活動,旨在為進一步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更好地緬懷革命先烈、追思先賢、祭奠先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禹王祭祀典禮。重慶晨報記者 胡傑儒 攝  (原標題:8名老兵跨越兩千里的祭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