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南亞多國暫時擱置核電項目 核電追求不會停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弘):馬來西亞核能機構日前宣佈,該國原定於2021年完成在西馬半島興建首個核電廠的計劃,已被無限期推遲。與此同時,東南亞其他國家如印尼和菲律賓也都暫時擱置了核電項目。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之後,東南亞各國對於開發利用核能,都愈發地小心謹慎。
  日前,馬來西亞原定於2021年竣工的首個核電廠計劃被宣佈無限期推遲,再次引發各界關註。事實上,伴隨著馬來西亞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未來能源需求必然也會不斷增長,而馬來西亞目前發電量的95%都來自礦石燃料,這顯然不是長遠之計。因此,馬來西亞政府此前計劃開工建設兩座核電站,而且10年內要建成第一座。但是在福島核電站因地震發生核泄漏事故以後,這個計劃遭到了從民間到政壇的強烈反對。反對黨也藉機發難,稱日本有60年的核能運用經驗尚且發生這麼嚴重的事故,而馬來西亞根本沒有足夠的技術能力來保證安全。反對黨還向選民保證在反對黨執政的州將絕對不會允許建立核電站。與此同時,執政黨聯盟內部也傳出了反對的聲音,讓政府更加被動。在這種情況下,馬來西亞政府只能選擇暫時停止核電計劃。
  在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以後,東南亞很多擁有雄心勃勃的核計劃的國家,政府都面臨很大的壓力,在政治上無法忽視民意強行啟動。比如印尼國家原子能署40多年來始終在開展核反應堆研究,併進行了人力資源儲備,但是政府始終沒能下定決心實施相關計劃。此外,東南亞各國都處於地震海嘯多發地區,也是各國不得不考慮的客觀條件。建於20世紀80年代早期的菲律賓巴達安核電廠就因為位於地質斷層和火山帶上,建成至今卻從未投入運營,最近的重啟計劃也因為福島核事故而擱淺。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