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款名為“雷鋒無憂”的保險被許多人在微信圈裡轉發,保險稱,買了這款保險,攙扶老人萬一被訛,將會獲得保險賠償。可是,理賠的前提是,“你出於善意扶了老人反被訛,法院到了二審還判你賠錢”。這種保險到底靠譜嗎?
  >>“雷鋒無憂”:扶人者被冤枉可理賠
   推出“雷鋒無憂”保險的是陝西一家保險公司,根據這家公司提供的資料,“雷鋒無憂”微信保險產品是一款個人責任保險,設計背景源於時下“扶不扶”的社會熱點話題,旨在通過“微保險”的形式,發揮保險的保障機制,“扶”起人心,傳遞社會正能量。
   這款保險的保險責任這樣表示,“在保險期間內,被保險人因出於善意幫扶摔倒的第三者,而遭到第三者索賠並因此提起訴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含港、澳、臺地區,下同)法院在無充分的證據證明第三者的損傷是由被保險人的行為造成的情況下,經二審判決仍然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按照本合同的約定負責賠償。”
   同時也規定了一些責任免除情況,比如,投保人、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的故意、惡意行為;投保人、被保險人及第三者的串通行為;未經人民法院判決的損失、費用、責任;精神損害賠償。也就是說,扶人者被冤枉,要想獲得保險理賠,前提是要走法律程序,而且還得到二審。
  >>保險公司:用商業的距離拉近人心
   “雷鋒無憂”保險只通過微信方式購買,一次購買2元錢保費,保額一萬元,購買者將保險分享至朋友圈,朋友還可以幫忙提升保額,朋友幫你支付1元錢,保額就增加5000元,最高50元保25萬元。據介紹,購買者自購買之日起,15日內都可以讓朋友幫忙提升保額,15日後保單生效,保險期限為一年。這家保險公司副總裁顧勇表示,雷鋒險自4月底5月初推出到現在,已有上萬人關註,3000人購買,購買單份保費多是2元錢。推出這款保險的初衷是,目睹了太多好人被冤枉的事例,或者有人倒在街頭長時間無人敢扶的事例,這樣做的目的是“用商業的距離拉近人心”。
   針對這個保險,西安市民王先生說,他不會購買這樣的保險,“照樣解決不了訛人的問題,是個雞肋。”市民張女士說,按照保險條款,首先你得向保險公司證明你是“雷鋒”,而不是肇事者。“我要是能自證清白,還要保險幹嗎?”
   >>律師:“雷鋒保險”很難操作下去
   昨日,陝西莊威律師事務所律師周興武對此事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保險公司理賠的前提是“法院在無充分的證據證明第三者的損傷是由被保險人的行為造成的情況下,經二審判決仍然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在實際中,這種事情發生的幾率少之又少,因為這種民事案件依據的是《侵權責任法》,受害人要想索賠,必須提供證據證明是幫扶者的責任,幫扶者不用自證清白,所以法院若無證據證明,是不會判賠的,“無證據若判賠,說明是審判過錯,這種情況下,還有國家賠償法。保險公司再去理賠,難道是縱容司法過錯嗎?”
   其次,保險條款中說“被保險人因出於善意幫扶摔倒的第三者”,那麼,被保險人怎麼向保險公司證明自己是出於善意,而不是肇事者?“保險公司又憑啥認定是否出於善意?保險公司的審查能力有法院強嗎?在理賠階段,肯定和被保險人會產生糾紛。”周興武表示,這樣的保險險種聽起來是弘揚社會正氣,其實在理賠階段很難操作下去。
   本報記者段曉寧
  鏈接
  兩學生扶助反被訛
   2013年10月30日,汕頭兩名高三學生看到一名騎電動車的老人林某摔倒後,立即上前將其扶起並護送回家。結果林某卻稱是兩名學生導致其摔倒受傷,要求兩人擔責並賠償。無奈之下,兩名學生的家長墊付了1200多元醫葯費。
   倍感委屈的兩名學生在網上發帖並報警。最終,經過半個多月調查,林某承認自己是“一時糊塗”,讓自己的親屬致歉,並歸還了墊付的醫葯費。  (原標題:真能讓你放心“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