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大牌明星鼎力相助,節目內容只是世界杯知識競猜,但世界杯期間在央視播出的“5要贏”,收視率和廣告收入雙雙取得超乎人們意料的成績。
  一切成績來自“國內電視欄目首次實現的多屏實時互動”這個創意,它吸引到更多的受眾,也由此吸引到更多的廣告商。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認為,電視和APP等多屏實時互動,是傳統電視行業創新之舉,移動客戶端傳播信息是潮流,傳統的電視臺必須緊隨潮流,它將改寫傳統電視行業的盈利模式。
  創意好構思巧 “內容為王”是取勝首要
  “5要贏”是國內首次實現的多屏實時互動電視節目,節目的創製方北京眾樂多屏文化傳媒公司賦予了它與眾不同的表現形式。
  它是一場把電視和APP互動捆綁到一起的大賽,多屏互動的思路清晰地貫徹始終--所有的電視選手通過APP答題得到海選資格走上屏幕,電視比賽期間觀眾通過APP和選手一起實時回答同樣的題目,而水平高超的觀眾仍然還有脫穎而出“殺入”直播間和電視選手PK的機會。
  同時,它也在採用多元化的手段吸引受眾。節目組每期節目光50寸4k超級電視就要送出12台,每場送出的獎品總價近10萬元,相當於每分鐘送出3000多元的鈔票,一直讓人們玩得很High。而像華燁、申鶴這樣的普通人,都通過“5要贏”成了很多人心目中的帥哥、女神。
  在中國傳媒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趙子忠看來,即使在互聯網的時代,媒體傳播依然是“內容為王”,電視欄目的最終決定因素依然是內容。“5要贏”的成功,首先就在於它創意好、構思精巧。
  APP實時互動 是電視行業創新潮流
  產生多屏實時互動的創意後,眾樂多屏公司老闆陳曉薇借勢巴西世界杯打造“5要贏”。實時多屏互動,要求是節目必須是直播,即使是思維更加活躍的地方衛視,也不一定有這份嘗試的勇氣。出乎人們意料之外,一貫以端莊形象示人的央視,竟然和陳曉薇一拍即合,在每個世界杯比賽的前一天晚上,讓觀眾看到了它活躍跳脫的轉變。
  趙子忠對此評價說,央視此次採用電視和APP互動直播世界杯的模式,是傳統電視臺的創新之舉。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電視和APP互動模式,已經影響央視轉播世界杯的方式。作為國家級電視臺,也開始利用移動終端進行傳播,說明移動客戶端傳播信息是潮流,傳統的電視臺必須緊隨潮流。
  央視以前在新媒體的創新運用方面,是通過微博、微信等實現的。此次通過APP實時互動轉播世界杯,意味著央視也在積極嘗試與新媒體的更好融合提升,更加重視受眾的反饋,而不是單方面的傳播信息。
  APP實時互動 將改寫電視行業盈利模式
  “用手機玩電視、把觀眾變用戶、把用戶變明星”,是陳曉薇經常掛在嘴邊的話。在她眼中,“5要贏”是一款多屏實時互動的“產品”。通過它,電視製作方可以利用網絡天然優勢,對受眾行為作出分析,為自己和廣告商所用。
  這款創意獨特、身處“藍海”的“產品”,開播前就已經“大賣”。它贏得了過億的廣告收入,這樣的“戰績”連《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在首季都無法企及。
  趙子忠教授分析認為,通過電視媒介掙廣告費的方式已經開始走下坡路。從營銷角度分析,APP互動給電視臺帶來新的盈利模式,而新的媒介會吸引與以往不同的廣告商,讓廣告這塊蛋糕做大。這一點,是值得傳統媒體探討的未來發展方向。  (原標題:趙子忠:電視行業必須緊隨APP互動大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