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汽車企業而言,銷量當然重要,但是除了銷量之外,還有沒有更重要的評價指標?當然有,那就是綜合競爭力。銷量和利潤只反映一個企業當期的經營業績,有一定的偶然性,而制度化的、可持續的綜合競爭力才最終決定一個企業可以走多遠。
  “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排行榜”項目,由廣州日報車天下於2004年發起,至今已有11個年頭。作為一個非商業性的研究項目,“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一直堅持客觀、公正的立場,嚴謹、專業的態度,以圖能為中國乘用車企業提升綜合競爭力,薄有貢獻。
  2014年度“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排行榜”,由廣州日報車天下、一貓汽車聯合發佈,上海通用以93分的得分高居榜首,11度蟬聯該榜單冠軍,創造了一個行業奇跡,上海通用也是唯一得分超過90分的企業。截至發榜時,上海通用2014年度銷量儘管只位居第三,但憑藉在人才、研發、營銷和公關等多個子項上的最高分,不僅蟬聯總分第一,而且領先第二名9.5分之多!
  北京現代躋身第一陣營
  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分別是上海大眾和一汽大眾,總分分別為83.5分和81分,東風日產以0.5分的微弱差距排名第四,同時躋身“80+俱樂部”;在銷量上領先東風日產的北京現代,以78分的成績位居第五,同樣躋身第一陣營。2014年度綜合競爭力排名榜上,上述5家企業構成第一集團。“南北大眾”的銷量規模分居冠亞軍,上海通用貴在全面均衡,東風日產、北京現代的營銷能力在業界首屈一指。
  華晨寶馬領跑第二陣營
  華晨寶馬的銷售規模不大,但其品牌和產品力超強,加上母品牌強大的研發能力,最終得分高達76分,領跑第二陣營;品牌和產品力同樣強大的北京奔馳,由於規模和營銷能力的差距與華晨寶馬差距被拉開,甚至未能躋身第二陣營。
  該陣營集中了一汽豐田、廣汽本田、廣汽豐田、長安福特、東風本田、神龍汽車等眾多主流合資企業,以及長安汽車、比亞迪、奇瑞、五菱、長城等本土品牌,企業眾多,分差不大,競爭激烈。任何一家企業,只要在某一兩個環節上實現比較重大的改善,就有望提升自己在這個榜單上的位置。
  長安加冕本土品牌老大
  長安汽車近幾年異軍突起,今年首度在銷量上扛起了本土品牌第一的大旗,而此次在“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上位列本土品牌第一,才是長安汽車“本土品牌老大”的真正加冕。長安汽車以72.5分的總分,在排行榜上位居第八,也是本土品牌的最高排名。
  本期,長安汽車在品牌、規模、產品力等方面都位居本土品牌第一;而比亞迪雖然市場表現不佳,但在規模、研發、成本控制方面均有一定優勢,而其新能源車的技術積累、市場表現在業界都遙遙領先,為其加分不少,排名在本土品牌中位居第二。在五菱宏光和寶駿730被計入MPV銷量之後,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車規模大幅提高,乘用車綜合實力大增,在排行榜上緊隨長安、比亞迪之後,與奇瑞併列本土品牌第三。
  而原本領跑本土品牌的長城汽車,在2014年漸露疲態,經過調整後的奇瑞則漸露崢嶸,逐漸走出低谷,奇瑞捷豹路虎的投產也增加了奇瑞的盈利預期。
  6家企業不及格
  本期,得分在60分以上的企業,共24家,東南、海馬等6個廠家得分低於60分,其中北汽股份本期首度以57分的得分躋身30強,排在第25位;而天津一汽則被擠出了這個榜單。這些企業整體競爭力不足,局部環節競爭力嚴重不足,已經面臨淘汰的風險,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未來有些廠家退市將是不可避免的現實。
  相關鏈接: 合資企業研發能力包含母公司實力
  已有11年曆史的“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研究”,在反映企業長期可持續競爭力方面的嚴肅性,已經得到市場的檢驗,但是,研究本身也在不斷微調,以使結果更加科學。比如,最初的“設計和研發能力”得分項,僅考慮企業本身的能力,這直接導致合資企業該項得分普遍較低,而本土品牌企業,相對在該項得分上往往占有優勢,但是,合資公司雙方母公司——特別是合資外方的研發實力,會在合資公司的產品上得到體現,所以,從2013年度始,在該項評價上,充分考慮了合資公司母公司的研發實力,受此影響,本土品牌企業在研發項上的優勢被弱化了,排名也相應下滑,但是這樣的結果顯然更加符合實際情況。
  除此之外,取消了“銷量表現”、“盈利能力”兩個子項,因為它們更是綜合競爭力的結果,而非構成要素;同時,上調了“渠道”和“品牌”兩個子項的權重,“研發能力”這一子項,也改為“設計及研發能力”,相應權重也由以往的10分,調整為12分。
  隨著車市的發展,品牌越來越重要,“品牌”子得分項的權重也調整為12分,與“研發設計能力”一起成為權重最大的選項。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日系品牌該項得分有不同程度下滑,這也影響了日系合資企業的整體排名。
  需要強調的是,綜合競爭力強調的是可持續性,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各企業的市場現實,但又不是市場現實的完全表現,那樣的話,就成了銷量排行榜,而不是競爭力排行榜了。
  2014年“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排行榜”由廣州日報車天下、一貓汽車聯合發佈,根據現有產品的市場競爭力、品牌影響力、研發實力、人才、企業文化和戰略、營銷和企業管理水平、渠道、供應鏈管理等一共11個小項逐一打分,總分為100分,對國內主要乘用車企業的綜合競爭力進行排名。需要說明的是,各項得分為相對值,即每項表現最好的企業該項得分設為滿分,其他企業以此為坐標相應得分。
  (原標題:2014年度“中國乘用車企業綜合競爭力”張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