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安局110指揮中心。 警方提供 攝
  中新網杭州1月7日電(見習記者 邵思翊 通訊員 陳福)今年1月10日是全國第29個110宣傳日。7日,記者走進浙江杭州公安局110指揮中心,近距離體驗110。
  走進指揮中心大廳,迎面是一塊由多個顯示屏拼接的大屏幕,畫面正實時監控著杭州的大街小巷。大屏幕的兩側,不斷滾動著最新接警和重點警情,如接警量、刑事、治安、事故、舉報、求助等信息。在大廳中央位置,幾十個110接警台不時有電話鈴聲響起,每個接警員都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腦,一面緊張地詢問記錄。
  目前,指揮中心採用110、119、122三台合一的報警平臺系統,日接報警電話9500—10000起,平均每位接線員一天要近300通電話。據統計,2014年杭州市區110共接警336.6萬、處警144.9萬,比2003年分別上升385%、472.7%。儘管多次擴容,仍是捉襟見肘,不堪重負。而接警量還在以每年15%的速度遞增。
  更讓人困擾的是一些騷擾電話。“110接處警的主要範圍,簡言之就是屬於公安機關管轄範圍內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財產安全或者社會治安秩序的群體性事件、自然和治安災害事故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機關處置的與違法犯罪有關的報警。”杭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主任許劍峰表示,不要隨意撥打110電話,隨意發送110短信,隨意在網上110欄目發貼,更不能編造警情或誇大事態,擾亂正常的110接處警工作。
  2014年4月15日餘杭警方接到的一起報案為例,報警人稱文一西路**號出了人命,請求處理。餘杭警方立即啟動重大警情處置機制,指令餘杭五常派出所、刑偵中隊前往處置,並聯動120救護車。經查,系安徽人王某某與某公司因版權問題發生糾紛,後謊報案情稱出人命了。最後,餘杭分局對該王作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處罰。
  2014年,杭州警方已對近十名騷擾110電話,嚴重干擾警務工作的違法人員作出了治安拘留。(完)  (原標題:杭州警方日接警量達萬起 年遞增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