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想出游玩,又怕選定的旅游地假期里遭遇大風、暴雪等惡劣天氣。目前離春節還有20餘天,有市民感嘆:“要能早點知道當地天氣就好了。”
  氣象專家表示,長期天氣預報不確定性非常大,20天以後的天氣,氣象部門只做趨勢分析,不對公眾發佈。大家想知道春節七天的天氣,最快也要等到本月下旬。
  未來3天什麼天氣
  “算”對幾率有八成多
  湖北省氣象局專家介紹,天氣預報是通過數值預報模型“算”出來的。氣象部門將監測到的天氣數據輸入模型後,這些模型能模擬大氣演變,像解數學方程一樣算出天氣的未來狀況。氣象預報員再結合當地情況具體分析,根據經驗,得出預報結論。
  但是,任何一套數值模型都不能完全模擬大氣演變,而預報員的經驗、水平也有差異,這就可能造成預報錯漏。
  “短期預報的準確率相對最高,”武漢市氣象臺台長劉火勝舉例說,3天內的晴雨預報,國內氣象部門的平均準確率在85%左右,武漢氣象臺能達到86%-87%。時間越長,預報準確性越差,4-7天的晴雨預報,武漢的預報準確率就降到了八成左右。7-10天的天氣預報,準確性更低,有時不到七成。目前對普通公眾發佈的天氣預報,一般最長也是未來10天之內的。
  劉火勝介紹,夏季的天氣預報比冬天難,夏季氣流變化快,水汽含量、氣溫起伏變化大,對流性、突發性天氣比較多,增加預報難度。以武漢為例,有的年份,夏季3天內的預報準確率不到八成,而冬季有時準確率超過九成。
  1個月後什麼天氣
  公眾很難早知道
  現在能知道20天甚至1個月之後什麼天氣嗎?劉火勝說,大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每時每刻都在運動,影響天氣的因素又太多,對10天以後或更長時間後天氣預報,屬於長期天氣預報,不確定性很大,如無特殊情況,一般不對公眾發佈。
  劉火勝說,武漢氣象臺所做的長期預測,有旬報、月報、季報等,比如對每年汛期天氣的預測、春夏秋冬四季天氣預測等。省級、國家級氣象部門,還有對未來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氣候做分析預測。
  湖北省氣象局專家介紹,這類長期預報,不會像短期預報那樣逐日預報晴雨、氣溫、風力、濕度等,而只是預測天氣發展趨勢。比如,今年冬季平均氣溫比常年偏高還是偏低?下個月的降水比常年偏多還是偏少?明年氣候是趨暖還是趨涼?這些分析預測多用於氣象研究交流,或提供給相關政府部門作為相關決策參考。記者符櫻
  天氣預報怎麼看?
  目前,氣象部門對公眾發佈的天氣預報有哪些?市民在哪裡看得到?昨天,氣象專家為大家支招。
  ●逐6小時精細化預報
  國內各主要城市每天會以凌晨2時,上午8時,下午2時和晚上8時作為時段節點,發佈上午、下午、前半夜和後半夜4個時段的天氣預報,在中央氣象臺官網和中國天氣網可查看。
  ●未來三天預報
  氣象部門通過各類媒體每天發佈,各地氣象臺官網或微博,中央氣象臺官網和中國天氣網都能查到。
  ●4-7天預報
  中央氣象臺和中國天氣網網站發佈。
  ●10天內天氣趨勢預報、天氣旬報等
  中央氣象臺官網可查。
  ●國外天氣預報
  中央氣象臺官網每天會發佈未來三天的國外天氣趨勢。  (原標題:氣象臺只“報”10天內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