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記者從自治區教育廳獲悉,自治區教育廳、殘聯等七部門近日聯合出台的《貫徹落實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4-2016年)實施方案》確定:從2014年起,特殊教育學校高中班(部)就讀的學生實施免費教育,並全部享受國家助學金;到2016年,全區基本普及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適齡視力、聽力、智力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0%以上。
   7至14歲重度殘疾兒童
   今秋開始試點送教上門
   我區殘疾少兒中,有一部分是重度殘疾,以前很少有人關註他們的教育。此次《方案》對此做了明確規定,逐步建立送教上門機制,對確實不能到校隨班就讀的7周歲-14周歲重度殘疾兒童,由各地教育部門制定送教上門工作方案,將送教上門任務按殘疾學生戶口所在地(流動人口按居住地)分配到相應的中小學,納入學校考核體系。
   2014年秋季學期開始,實施重度殘疾兒童送教上門試點;2016年秋季學期起,所有重度殘疾兒童均納入送教上門服務對象,由學校為送教上門服務對象建立檔案,將其納入學校學籍管理。對實施家庭一對一送教上門服務的對象,原則上每周施教1次,每次2課時;對有能力到社區集中學習的送教對象,可定期安排在社區進行集中施教。教育教學內容和方法,可根據殘疾兒童少年的自身情況合理制定和安排。
   學齡前殘疾兒童
   納入學前教育管理和資助範圍
   對於納入“中西部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建設項目”學校,我區在2014年秋季開學前全部開始招生,目前尚未達到招生規模的特殊教育學校要在2016年秋季開學前達到規劃招生規模。同時,積極爭取國家項目支持,擴建一批師資力量強、辦學質量高、社會效益好的特殊教育學校,擴大招生規模、增加招生類別,為更多殘疾兒童少年提供入校就讀機會。
   將殘疾兒童學前教育納入全區學前教育發展規劃,學齡前殘疾兒童納入當地學前教育管理和資助範圍。支持公辦幼兒園、學前班、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公有民辦幼兒園創造條件接收轄區內殘疾兒童入園。各級殘聯部門要根據當地殘疾兒童數量,大力推進學齡前殘疾兒童康復教育機構建設,深入開展“醫教結合”康復訓練,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為殘疾兒童康復提供最佳機會。對殘聯繫統所屬學前殘疾兒童康復教育機構,由當地教育行政部門頒發學前教育許可證。
   普通高中和中職院校
   逐步擴大殘疾學生招生規模
   我區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院校要積極招收殘疾學生,逐步擴大招生規模,滿足殘疾學生接受高中階段教育的需求。鼓勵支持自治區特殊教育學校和石嘴山、固原特殊教育學校分別建立殘疾人高中教育部(班),根據殘疾學生特點和市場需求,合理佈局設置殘疾人中等職業教育專業。各類特殊教育學校要開設符合殘疾學生特點、適合市場需求的中等職業教育課程,加強勞動技能培養,保證學生綜合實踐活動時間達到規定要求。各中等職業院校要積極為殘疾學生的生產實習和社會實踐創造條件,促進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向殘疾學生開放共享。
   辦好國家開放大學殘疾人教育寧夏學院,提升辦學層次,逐步擴大招生規模,為更多殘疾人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各普通高等學校要依據有關法律和政策,努力創造條件,招收符合錄取標準的殘疾考生。積極為殘疾人參加自學考試、接受遠程高等教育和成人高等學歷教育提供便利。加強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提高其就業創業能力。
   特教學校高中班學生今年起免費上學
   同時享受國家助學金
   我區將進一步提高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經費標準,保障學校正常運轉。將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隨班就讀、特教班和送教上門學生生均公用經費在3年內予以逐步提高,2014年提高到4000元,2015年達到5000元,2016年達到6000元。
   自2014年起,特殊教育學校高中班(部)就讀的學生實施免費教育,並全部享受國家助學金,由市、縣(區)從自治區安排的助學金中解決。在取得學前教育資質的殘疾兒童康復教育機構接受康復教育的殘疾學齡兒童享受義務教育階段生均公用經費。
   實施特殊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工程,納入自治區薄弱學校改造計劃,到2016年實現全區所有特殊教育學校校舍建設標準化和教學康復設備配置標準化,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學校辦學條件。在目前沒有特殊教育學校的縣(市、區)建設11個隨班就讀資源教室,配備必要的教學和康復設備,為隨班就讀殘疾學生提供個別化教育和康復訓練。
   開展“醫教結合”試點
   提高特教學校教職工待遇
   為促進對殘疾人的醫療康復和教育有機結合。2014年起,我區先選擇1所至2所特殊教育學校開展“醫教結合”試點工作,對存在語言、認知、運動等缺陷的學生進行康復治療,提高殘疾兒童康復教育水平,探索“醫教結合”的有效途徑。同時,鼓勵和支持各特殊教育學校充分利用自身資源,探索創新“醫教結合”的模式。自治區財政每年安排一定經費支持“醫教結合”實驗,為承擔“醫教結合”實驗的相關醫務人員提供工作和交通補貼。
   從2014年起,自治區教育廳以3年為一個周期,分級組織全區特殊教育學校進行全員培訓。提高特殊教育學校教職工待遇,將特殊教育津貼由現行基本工資的25%提高到30%。對在普通學校承擔殘疾學生隨班就讀教學和管理工作的教師,在績效考核中給予傾斜,對送教教師安排足夠的交通和工作補貼。教師職務(職稱)評聘向特殊教育教師傾斜,殘疾人康復機構、兒童福利機構特教班教師職務(職稱)評聘工作納入當地教師職務(職稱)評聘管理。本報記者 陳勇  (原標題:我區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