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問H7N9趕春節燒烤湊熱鬧
  今年以來,全國已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10例,其中浙江、廣東、上海死亡20例。近期,我預防癌症心得國每周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數已接近去年疫情高峰時期水平。
  春節將至,H7N9禽流製冰機維修感突然進入高發期,發生在浙江蕭山的一家三口相繼感染髮病再度引發“人傳人”的擔憂。
  如何理解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借款傳人?春運的大規模人員流動會使感染人群增多嗎?
  今天上午,針對公眾對H7N9存在的諸多疑問,多位九份民宿專家進行了回應。
  專家們指出,H7N9病毒還不能在人群中有效傳播。春節期間不會暴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
  支持專家
  馮子健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舒躍龍 國家流感中心主任李興旺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性疾病診療中心主任
  【關鍵詞:逢春運】

  1問
  為什麼臨近春節感染人數增加較快?疫病集中的廣東和浙江兩省正是春運人員流動最活躍的地區,春運會使感染人群增多嗎?
  馮子健:禽類消費量禽間的病毒的傳播水平都有關係,H7N9和H5N1這樣其他的禽流感有類似的季節性特征,就是冬春季高發。
  H7N9禽流感不是一個人傳人的疾病,是一個從禽到人傳播疾病,所以人員的流動不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最新公佈的新版《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中提到H7N9的傳播途徑是可經呼吸道傳播或密切接觸感染禽類的分泌物或排泄物而獲得感染;或通過接觸病毒污染的環境傳播至人;不排除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
  2問

  春節期間會大擴散嗎?
  舒躍龍:這個病毒沒有變,沒有變顯示它難以在人與人之間有效傳播,它仍然是一個禽到人的過程。病例還會持續增加,但是在整個春節期間大規模擴散這個情況不會發生。
  H7N9比H5N1更易感染人,病例死亡率達20%至30%。而且感染H7N9的禽類並無明顯癥狀,不易識別,所以H7N9比H5N1更難防控。我們無法準確預測H7N9的變異方向,必須繼續加強監測研究。
  【關鍵詞:人傳人】

  3問
  如何理解有限的非持續的人傳人?
  馮子健:有限的人傳人就是偶爾發生的二代病例,發生兩代病人,很少,或者幾乎不會發生三代以上的病人出現,這就是有限的人傳人;相對而言,持續的人傳人或者有效的人傳人,可以出現多代病人,一個可以傳若干個,或者三代病人四代病人,更多代數的病人,能看到社區的暴發,這叫持續的人傳人。
  在目前已經確診的244例H7N9感染病例中,確實出現了幾例二代病人,但沒有出現一例三代病人。
  H7N9目前人傳人的能力究竟處在什麼水平?
  馮子健:我們流行病學上有一個專門來描述這個有限的人傳人和持續的人傳人的指標,叫做基本的傳播數或者叫基礎傳播數。
  基礎傳播數就是R0這樣的一個指標,有效的人傳人的時候,這個R0一定要大於一,平均一個病人或者一個傳染病平均可以傳一個以上,這個病就可以持續在人群中傳開了,這叫持續的人傳人。當然這R0小於1的時候,它就不可能持續傳開,傳著就斷了。這個H7N9禽流感它的人傳人能力R0是0.09,是非常低,從流行病學解釋了有限的人傳人。
  【關鍵詞:早發現】

  5問
  目前對H7N9禽流感病毒的認知有多少?是不是所有活禽都有傳播風險?
  馮子健:目前科學家關於H7N9病毒的共識有以下幾點:一是病毒起源於禽,主要在禽類中流行,人只是在偶然情況下接觸禽類或病毒感染;二是與H5N1病毒相比,H7N9病毒更容易感染人;三是H7N9病毒仍沒有脫離禽流感病毒的特點,不會像季節性流感一樣在人間廣泛傳播;四是致病性比較強,容易導致重症感染。
  6問

  如何才能更好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李興旺:我們知道現在達菲也好還是帕那米韋也好、扎那米韋也好,這類抗病毒藥物對流感病毒是有效果的,但是前提是越早用越好,所以這就要求我們臨床醫生,一旦你覺得這病人有流感癥狀,我們現在更強調的是有發燒、有咳嗽這種下呼吸道的癥狀,比如突然有高熱39度、伴有咳嗽等癥狀就該引起重視。
  這種情況下,即使檢測陰性的我們也是主張給予抗病毒治療,這樣我們才能夠降低重症病人的發病率。就是一般流感樣病例,尤其是前面這些高危人群,比如像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晚期的孕婦包括大胖子這樣的人叫做高危人群,一旦有流感癥狀就要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不要管他是人的流感還是禽的流感都要治療。
  【關鍵詞:防感染】

  7問
  H7N9疫苗研製有沒有新進展,公眾如何做好防護,避免感染?
  舒躍龍:目前,一些企業基本完成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苗的臨床研究,已經開始向藥品監管部門申報。
  李興旺: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對達菲仍具有敏感性。
  馮子健:我還是提醒一般的市民消費者儘量避免活禽的接觸,去採購消費白條雞、冰鮮雞代替到市場上採購活禽直接來宰殺,宰殺活禽的過程中、接觸活禽的過程中如果難以避免的話,一旦接觸之後儘快洗手也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尤其要提醒的是老年人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要避免活禽的接觸。
  文/記者王婷婷 部分綜合央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