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林業局建在秭歸縣大山裡的三峽庫區森林生態定位站測流堰
  央廣網秭歸6月21日消息(“綠色中國行動”第二報道組)6月21日,“綠色中國行動”第二報道組來到湖北秭歸縣。秭歸地處湖北省西部,位於三峽工程壩上庫首,是著名的“中國臍橙之鄉”、“中國龍舟之鄉”、“中國詩歌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全縣轄12個鄉(鎮)、186個行政村、7個居委會、1個場,38.19萬人,國土面積2427平方公里。

  果樹、茶葉等經濟林是秭歸縣退耕還林的特色之一
  據瞭解,秭歸縣退耕還林工程自2000年啟動以來,按照“退得下、穩得住、能致富”的總體思路,致力於構築三峽大壩生態屏障建設,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取得了較好的效果。2000年至2012年底全縣累計完成退耕還林35.75萬畝,其中坡耕地退耕還林22.3萬畝,配套荒山造林13.45萬畝,涉及全縣12個鄉鎮,180個村,6.8萬戶,累計投資達4.4億元,其中糧食補助3.82億元、現金補助3850萬元、種苗費補助1150萬元、配套荒山造林資金985萬元。

  三峽庫區森林生態定位站測流堰
  秭歸縣委副書記黃傳喜介紹,通過退耕還林,全縣林地面積、森林面積、森林覆蓋率分別達到277.5萬畝、205萬畝、60.3%,比退耕還林實施前分別增長15.6%、19.5%、14.9個百分點,森林結構更趨合理,林分質量不斷提高,生態功能顯著增強。水土流失面積由治理前的1408平方公里下降到1175.86平方公里,土壤侵蝕模數由治理前的3150噸/年.平方公里下降到1170噸/年.平方公里,降幅分別為17%、44%。生態環境明顯改善,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為三峽庫區建起了一道強大的生態屏障。

  實驗室里收集到的土壤樣品
  據瞭解,退耕還林工程實施以來,秭歸縣先後有6.8萬農戶參與實施,占農村總戶數的70%,累計兌現退耕補助4.7億多元,戶均增收7000多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通過坡耕地退耕還新建的柑桔、茶葉等經濟林18萬畝,目前都已進入盛產期,每畝收入在3000-5000元。戶均達1萬元以上。與此同時,退耕還林還加快了二、三產業的快速發展。以泗溪生態旅游度假區、九畹溪探險漂流等一批旅游項目為依托的生態旅游業正蓬勃發展,全縣2012年接待游客達到了330.56萬人次,旅游年收入達到了13.86億元,已逐步成為退耕還林後的重要替代產業。

  在壩首秭歸縣的青山掩映下,三峽大壩似乎沒有想象的那麼雄偉

  中國林科院碩士研究生吳東(圖右)在大山裡的實驗室接受採訪

  秭歸縣委副書記黃傳喜向採訪組介紹該縣退耕還林相關情況  (原標題:湖北秭歸:退耕還林構築三峽大壩強大生態屏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crfcjq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